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献礼五周年|我们的思政课,我们的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 设置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五年来,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紧抓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机遇,切实推进思政课建设。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全面回顾工作,展示成果,总结经验,以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引领凝心聚魂

学院始终坚持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积极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完善党建制度与机制,打造了“传火铸魂”党建工作品牌和“五心”支部工作法,建有四川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杨雅涵同志工作室、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柏菁同志和冯建荣同志工作室,“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特色更为鲜明。

“传火铸魂”荣获学校2022年度党建工作品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杨雅涵同志工作室获评四川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二、师资队伍配齐建强

学院现有专职思政课教师38名,平均年龄45岁,硕士以上学历占63%,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49%,其中教授6名。教师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等省级以上教学比赛奖项10余项;获聘、获评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四川省“最美教师”、四川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四川省优秀青马工程首批专业人才培养对象、德阳市首批“英才计划”文化卓越人才、德阳市社科专家等。注重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研修,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

杨雅涵教授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

聘请以我校5位“四川工匠”为代表的专业课实训教师作为“大思政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堂课

常态化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学展示活动,50岁以下教师全员参与岗位练兵

三、课程建设稳健推进

学院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大思政课”教研室。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成功打造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中心、示范团队和示范课程。建成在线开放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独立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程”,编写并公开出版的活页式教材《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入选四川省“十四五”职业教育省级规划教材立项,是思政课类唯一入选教材;与专业院系合力打造蕴含思政元素的“中国优秀传统商业文化”“阅读与人生”等课程。

   四、教学改革不断深化

五年来,学院始终聚焦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这一主线,以“理论与实践互为补充、线上与线下形成合力”为思路,依托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等鲜明特色,融会贯通教学内容、课程改革、队伍打造、竞赛与科研、阵地建设,形成了“思政课+”育人共同体。建有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名师工作室“杨雅涵名师工作室”,以探索“思政课+”协同育人模式为主攻方向,推进思政课引领课程思政、融入不同育人阵地。聚集多方力量,打造协同育人平台,组建“大思政课”教研室,依托校内省级工程实验室等产学研平台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和“课程思政建设实践基地”。拓展校外教学平台,在阿坝州若尔盖县求吉乡(麻藏村、甲吉村)建设实践教学和研修基地,与三星堆博物馆、中国两弹城、旌阳区高槐村等签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协议,其中,高槐村基地入选首批四川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基地。

我校与四川省内多个单位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左:“传火铸魂”实践育人基地“行进式剧场”剧照;右:在“校史馆”实践育人基地进行实践教学

五、教学研究成果突出

 学院始终坚持以研促教、以教兴研、教研相长,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1人入选四川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参与全国统一课件修改编制工作,1人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三次集体备课会上做课程教学展示。建有德阳市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汇聚了一支相对稳定、开放式、高层次专兼职队伍,基地每年发布专项课题,在哲学社会科学和思政育人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示范性和可推广的成果。五年来,教师公开发表各级各类论文近100篇,主持主研究课题40余项,成果获奖8项,其中,2项获四川省教学成果奖。

教学成果获2021年四川省教学成果(高职组)二等奖

六、理论宣讲融心践行

学院紧扣宣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这一主题,以思政课教师为骨干,汇集“有专长、善宣讲”的专业课教师、乡村振兴帮扶干部、优秀学生代表、党政干部、校友等,组建“传火者”基层理论宣讲队。宣讲队成员远赴西藏、川藏开展面对面聊天式、分众化、场景化、互动化宣讲,探索屏对屏“新媒体+”云上微宣讲,共开展线上线下宣讲百余场,覆盖逾万人次。组建“传火者”大学生志愿宣讲分队,针对青年学生群体开展精准宣讲,通过共读+写讲、音乐+思政、展演+快闪、群体+特色四结合,拍摄百余部宣讲微视频、10余部微电影、3台舞台剧,各平台点击率十多万次;以品牌打造为契机,实践中探索“教师引领·朋辈示范·自我教育”模式,创新宣讲形式,突出理论立魂、文艺润心,打造了“师生共读党报 感悟思想伟力”“巴蜀小课堂——未来关键词”“歌声中的新时代”音乐思政课、“习法明道”普法宣讲、“红嘴鸥”生态宣讲等品牌和“红色寻访悟初心”活动等“五品牌一活动”。“传火者”基层理论宣讲队获“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四川省高校理论宣讲选拔赛二等奖,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学校获“优秀组织奖”,作品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

思政宣教品牌创建运行多维并进 

七、社会服务成效明显

五年来,马院教师积极以担当奉献为核心,服务学校服务社会。成立学生社团“听潮学社”,秉持“思政社团+社团思政”的办社思路,引导学生强信仰、立品格、树自信,作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实践者。多名教师入选四川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百人专家库”、德阳市委宣讲团、德阳市社科评审专家,并高质量完成任务。深度参与阿坝州若尔盖县求吉乡麻藏村和甲吉村的对口帮扶工作,送教进藏,向农牧民、社区居民宣讲,通过云端宣讲,制作发布上百个宣讲视频,受到社会的认可和好评。拍摄的反映我校对口帮扶若尔盖求吉乡甲吉村的“乡村振兴 你我同行”典型案例短视频《“师”美甲吉》,入选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乡村振兴你我同行”专栏、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展示与交流平台展播。作品《紧跟伟大领航人 民族团结话初心》获四川省委宣传部2023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二等奖。

师生团队全向参与社会服务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校部署,向高校先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加强对本科层次思政课教学探索,聚力科学研究,持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文/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