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党委书记李登万领读领学领讲“师生共读党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3 浏览次数: 设置


为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引导学生读党报党刊、学原文原著,推进“大思政课”建设,6月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登万教授参加了“师生共读党报——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学习会,并作为学习会的领读领学领讲老师。主题学习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杨雅涵主持,来自全校各系的十余名学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与学习。

本次主题学习会阅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刊载于2023年5月30日《人民日报》头版。

党委书记李登万教授用整段领读与逐字逐句领悟的方式,对原文中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方针、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教育领域如何体现高质量发展、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驱动路径、完善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领学。

学习会气氛既认真严肃又轻松和谐,在讨论阶段,参会的大学生代表围绕教育强国、技能报国主题,就“咱们学校的工科学子在创新创造领域应该怎么努力”“民族地区大学生回乡发展该如何规划”等问题向李登万书记请教。李登万书记认真倾听、详细记录了同学们的发言,并结合本次学习会主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李登万书记的解答既从理论高度深度出发,着力引导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同学们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又十分活泼接地气,融合国际形势、党史故事、学校发展、自身成长等,进行了幽默而生动的回答,会场内不时响起会心的笑声和热烈掌声。李登万书记还与在座师生共同探讨了“大思政课如何立足职教特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问题,并提出大思政课建设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相契合,要与学校“三全育人”布局相配合,要与学校发展定位和职教特色相贴合。

最后,李登万书记对在座师生提出希望:在我国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的过程中,全体师生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方位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贯彻。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自己的终身使命;青年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本次首场“师生共读党报——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学习会,既是一次面对面的深入理论学习研讨,也是一次生动的思政大课。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通过学习原文进一步强化了大家对于建设教育强国的信心;首场领读领学领讲为系列活动开了个好头、提供了范本,为此后开展好系列活动增强了信心。(文/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原图
/